当前位置:
  1. 首页
  2. 宣传教育
  3. 文章详情
太仓市:做好 “六个一”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8-11-06
文章来源:清风扬帆网
浏览次数:1615次
0

近年来,为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太仓市纪委监委不断探索教育途径,创新教育方式,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六个一”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纪律教育的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廉洁底线。

  开好一次大会

  “这次会议真是振聋发聩。在提到具体问题时都是指名道姓,丝毫不留情面,惊出一身冷汗之后,也让我的头脑更加清醒。”参加完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之后,一名社区负责人感触颇深。

  据了解,每年召开一次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已经成为太仓市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惯例。会议由市委主要领导做专题讲话,参会人员从四套班子领导覆盖到基层村(社区)站所主要负责人等多个层面,切实使警示教育直插到基层,督促党员干部当好“火车头”,基层部门负责人当好“助推器”。

  用好一个基地

  “太仓市警示教育基地于2016年3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共分为门厅、序厅、廉政楷模、反腐历程、警戒线、等8个部分……”小陆是太仓市警示教育基地的讲解员,在她的引导下,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将迎来一次心灵的洗礼。

  为了确保警示教育的震撼力和针对性,该市纪委每年都会对基地里的案例进行更新。同时,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在勤廉教育、干部培养等方面的作用,新任职的党政领导廉政教育第一课——“集体谈话”等活动也将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作为雷打不动的一个环节。2017年到现在,共有91批次,85家单位,3100余人次参观学习。

  拍好一部片子

  “借阅单位:海事局,借阅时间:2月11日;借阅单位:社保局,借阅时间:3月23日……”翻开由太仓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违纪之鉴》的借阅登记簿,100余家单位的登记记录反映出的是警示教育这张网已近实现了全覆盖。

  用当年查办的典型案例拍摄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是太仓市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一个核心部分。“让每一个案例背后的教训都被牢记,让每一个观看警示片的党员都受到教育。”这是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在每一部警示教育片开拍之前都要强调的重点。通过深入采访、现身说纪、情景再现等方式,无论是2016年拍摄的《挺纪在前 坚守底线》,还是2017年拍摄的《违纪之鉴》都将当事人从心存侥幸,到深陷违纪深渊无法自拔的过程呈现出来,切实实现以案说纪、以案明纪的效果。

  编好一本册子

  “看着书中的手写体忏悔录,我能感受到每一个字背后都包含着深深的悔恨。”近日,在学习太仓市纪委监委编印的《蜕变----太仓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剖析》时,一名党员干部有感而发。

  定期编印警示教育教材,是该市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延伸。早在2014年,太仓市纪委就编印了《太仓市党政干部勤政廉政警示录》,今年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针对监察对象范围扩大的背景下,编印了《蜕变----太仓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剖析》。

  据了解,《蜕变》选取了该市近三年来查处的15个党政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过涉案人员手写的《忏悔录》影印件、党纪政务处分影印件、基本案情及对每个案例剖析的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能以案为鉴,三省吾身,严守底线。在案例选择上,既有党员干部,也有非党员的公职人员,突出了监察体制改革后的监察对象全覆盖。目前,编印的2000份《蜕变》已发放至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手中。

  上好一堂党课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要认真抓。若一个地区、一个单位腐化风气横行、屡禁不止,百姓很有意见,一旦查实,该地区或单位党组织就要被问责……”近日,一堂深入浅出的“廉政党课”在太仓市某镇开讲,这也是今年太仓市纪委“送课上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太仓市纪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既盯紧“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以“送课上门”的形式,有序推进分类分层次教育。每次课前,纪委相关同志都会结合教育对象的类别、层次,精心准备课件,将理论指导与案件剖析相结合,确保经验教训入脑入心。监察委员会成立后,今年的警示教育工作还着重向国企、教育、卫生等系统倾斜,在基层医院、卫生院等开展多次勤廉党课巡讲。今年以来,“送课上门”达到30余次,近2000名党员干部接受纪律教育。

  做好一次回访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反思,我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自我剖析,让单位同事以我为鉴。”在一次回访中,一名违纪人员吐露了心声。

  为了让偏离轨道的党员重新回归正途,让案发单位党员干部以“身边人”为鉴,太仓市纪委探索建立了“双回访”教育。一是回访“个人”,了解掌握其对所犯违纪违法问题的思想认识和整改情况,对其再次“咬耳扯袖”,唤醒违纪党员入党初心;二是回访“组织”,对被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同事进行回访,从侧面了解被回访对象的整体情况与平时表现,并以案说纪,督促案发单位“刨根问底”,深入挖掘案件发生背后的原因,积极查找漏洞,实现回访一次,教育一片的目的。今年以来,该市纪委共对17名受处分党员进行了回访教育。

  “无论是拍摄警示教育片,还是编印忏悔录,目的都是要挖掘好身边的案例资源,对其进行多角度深刻剖析,查找潜在的制度机制漏洞,防止以后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从而使政治生态环境得到净化。”太仓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