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 首页
  2. 要闻播报
  3. 文章详情
强化主体责任 倡导全民参与 推动“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观念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8-11-10
文章来源:廉石网
浏览次数:949次
0

如何让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11月8日,苏州市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专题研究督促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强调要倡导全民参与、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快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建设。

苏州作为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近年来,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止9月底,市区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小区995个、单位1389家,覆盖率达67%,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出台了生活垃圾和农贸市场垃圾强制分类、易腐垃圾分类技术要求和减量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建成一批垃圾处置项目。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有了坚实的基础,但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无论是个人的认知、习惯、责任感,企业的回收、利用、产业化,还是政府的投入、管理等,还有许多工作亟待提升,具体表现为舆论宣传教育引导力度不够、垃圾分类设施管理粗放、终端处置能力与产出量不相匹配、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同感不强等。

在专题研究座谈会上,市容市政管理局、教育局、住建局、商务局、卫计委等8家单位围绕各自职责,就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情况和工作中的问题困难作了交流。

在听取交流发言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刘乐明同志针对各职能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垃圾分类处置是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大事,是提升民族文明习惯、公众意识和公民意识的大事,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党中央高度重视,去年12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强调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面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这说明,党和政府在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建设这件事上,态度坚决。11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虹口区时,在听取几位年轻党员交流垃圾分类做法时就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

刘乐明说,垃圾分类处置,苏州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周乃翔同志多次作出明确要求。市纪委监委在这项工作中,责无旁贷。前不久,就该工作专门赴吴江、张家港等地进行调研,走街串巷,掌握一手资料。在这项工作推进中,纪委监委要做的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督促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责任主体意识,助推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建设。

围绕社会上对垃圾分类的认知、习惯、责任感等问题,刘乐明指出,社会动员是构建垃圾分类体系的重要一环,各个层级的宣传动员要跟上,要充分发挥各种媒介作用,把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覆盖到中小学校,覆盖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使垃圾分类成为全面自觉行动、良好习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观念深入人心。真正让人民群众认识到,做好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就是维护我们美丽家园,提升我们生活质量,打造绿色宜居环境。

刘乐明强调,市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落实责任分工,努力修炼“内功”,系统化、联动化、协作化推进工作,提升城市管理能级,形成工作合力,要用“绣花”功夫做好每一件小事、每一件实事、每一件老百姓关心的事。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光喊口号不落实、只做表面文章等现象,市纪委监委将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对工作中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格问责。


苏公网安备 32058502010300号

版权所有: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苏ICP备10036601号

电话:0512-53512572 传真:0512-53540013 邮箱:tcjw511163.com 地址:中国江苏省太仓市县府东街99号 中共太仓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仓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苏州麦卡软件有限公司